跳到主要内容区

Top

系所介绍

 

健康事业管理系简介

 

系发展沿革

    本系成立已有15年的历史,一直以医务管理系或护理管理系对外招生,民国94年的科技大学专业系所评鉴,医务管理系与护理管理系均荣获评鉴一等的优良成绩,对本系用心办学的成果相当肯定。

    本系将医务管理与护理管理相关资源进行整并,并配合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健康促进观念的推广,发展健康事业管理特色课程,自99学年起以「健康事业管理学位学程」继续培养更多符合健康产业需求的专业人力, 102学年起更名为「健康事业管理系」。

 

系发展理念与时代发展趋势、知识发展、技术进步密切相关

    本系在学生教学方面,落实本校教育理念,以培养具专业、关怀、宏观、气质之健康事业管理人才为目标;而在教师发展方面,持续提升教师学术研究能量,以发展本系为南部健康产业机构产学合作之首选单位为目标。并规划于104学年设立「健康事业管理硕士班」,招收对于医疗保健工作、健康产业、养生产业有兴趣的人员,培训其健康服务产业经营之能力,发展适合于健康事业之管理与决策方案,促进健康服务机构管理学术及科技之发展。本系并以成为南台湾技职体系培育各层级健康照护产业管理人才之标竿系所为期勉。

    依据内政部(2008)「中华民国台湾97年至145年人口推计报告」,台湾地区预计民国106年65岁老年人口将超过14%,将进入高龄社会(aged society),民国114年65岁老年人口将超过20%,迈入超高龄社会(super-aged society)。台湾健康产业已列为行政院2015年经济发展愿景四大新兴产业之一,预估健康照护服务产业年成长率将达17%以上,2015年产值可达2,215亿元,全球健康照护产业的产值更高达5970亿美元,推动健康产业不仅成为国家发展重大政策,也成为国际整体趋势。

    南台湾包括台南、高雄、屏东、台东等地区约有250所医疗院所,病床数约20,000床,而私人兴建非医疗院所的照顾机构和养护中心,高雄市就有超过150家,各类老人公寓、退休老人小区、老人休闲馆、日间托老所、长期照护管理中心、赡养院、护理之家、居家护理所、托婴中心、做月子中心、安宁照护、健检中心、健身休闲俱乐部和大型活动育乐机构等在南台湾逐年增加,均极需要健康事业管理之专业人力。因此,本系之发展理念与时代发展趋势、知识发展、技术进步密切相关。

 

师资

    本系具优良资深专业教师多人,专长领域包括护理行政、生物统计学、统计软件应用、长期照护管理、感染管制、医疗组织与管理、医疗政策评估、病历管理实务、医疗政策与健康保险、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制作、服务营销、顾客关系管理等。

    本系教师多有医院管理及护理管理实务经验,并具有专业证照。其中有多位参加护理学会、台湾医务管理学会以及台湾项目管理学会等学术团体,并与政府机关及私人机构进行产学合作,拥有丰富研究成果。另外,因应实务课程所需,延聘多位具有丰富实务经验之业界专家及主管担任本系兼任教师,因此本系师资阵容相当坚强。

 

设备(资源)

    本系设备资源在软件方面,具有SPSS、LISREL8.8、NVivo8.0、SamplePower、AnswerTree管理决策、SmartViewer网络调查工具、医护信息管理系统、营销管理系统等专业软件;在硬件方面,除专业教室均配备完善的多媒体视听设备外,另设有视听图书室、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学生专题研讨室、学生自学中心、教师研究室等专属空间,且目前正积极规划情境模拟中心。同时本校备有各项先进数字化教学设备、语言自学中心,以培育本系学生成为优质之全方位健康产业的管理专业人才。此外,本校图书馆藏书与期刊丰富,并有先进的计算机与网络设备,提供学生丰富便利的数据查询管道。

 

毕业生就业管道

1.学生毕业后能提高对健康服务产业的就业能力,可以担任行政、医疗照护、营销规划、财富管理规划等工作。

2.养护机构、健康管理中心、坐月子中心、育婴中心、居家护理所、护理之家等不论是自行创业经营或应征就业,本系毕业生皆是业界的最佳人选

3.其他健康相关或服务对象为「人」的机构,如:药厂、医疗卫材仪器公司、人寿健康保险公司、医疗有关图书公司、健身机构、休闲机构、空服员等,都欢迎具备服务管理知识与健康知能的毕业生就业。

4.本系亦有学生选择护理系为辅系或双主修,成绩及格者,其学位证书将加注辅系或双主修名称,有利于医疗机构之就业。

 

毕业生进修(升学)管道

1.学生毕业后可以投考国内外各大学之管理及健康产业相关之研究所或硕士班,或至 英国姐妹校(Queen's University)进修学士-硕士连贯课程,取得硕士学位。

2.与学生升学目标硕班策略联盟,保障资优学生升学机会。

3.本系规划于104学年设立硕士班,届时学生又多一升学管道。